崔颖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首页 保险资讯 寿险全行业增速急降至6.8%

寿险全行业增速急降至6.8%

2012-02-02
分享到:
【导读】 农历春节前,寿险公司“老五家”——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人寿、新华人寿、泰康人寿公布的2011年保费增长“成绩单”显示,五大寿

    农历春节前,寿险公司“老五家”——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人寿、新华人寿、泰康人寿公布的2011年保费增长“成绩单”显示,五大寿险公司保费增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银保渠道的负增长成为各家险企保费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业内预期2012年银保颓势将会有所改观,但增长不会太快,银保独大的时代或将落幕。

  五家寿险公司2011年保费增速 多元化行销取代银保“独大”

  2012年,业内普遍预期寿险行业将会回暖,但并不太过乐观,寿险行业将进入调整期。虽然银保渠道仍将是保险公司主要渠道之一,而银保持续高增长或难再现,个险渠道现抬头趋势,多元化行销成为各家公司共识。

  某中型寿险公司副总裁表示,2011年大多数保险公司银保渠道占比明显下降,这一趋势仍将延续,主要原因是银保渠道业务价值低的特点将逐步凸显,“做得越多亏得越多”。

  作为银保模式的开拓者,中国平安1996年即成立银行保险事业部,2001年,中国平安在8家银行开展银行代理业务,当年保费收入比2000年同期增长了5.5倍。银保渠道效应开始被业内所接受,接下来的十年,中国寿险业进入银保时代,银保渠道逐步代替个险渠道,成为各家保险公司的主渠道。

  根据保监会公布的2010年中介市场报告,当年银行、邮政渠道的保费收入为4399.78亿元,因为其中大多均为寿险业务,粗略计算,占行业整体9679.51亿元保费收入的45.45%。营销员人身险保费收入3587.52亿元,占比33.7%。业内人士介绍,对于很多中小保险公司来说,银保业务收入对保险公司的业绩贡献率已经超过90%。

  2011年,银保渠道遭遇重创,保费出现负增长。虽然各家险企积极应对,加大银行销售人员培训力度、设计简单化的产品等等,但是仍难挽保费增长颓势。

  多位保险公司人士预测2012年银保渠道保费增速不可能再现前几年的高增长。“能够达到两位数都比较困难,延续负增长也不无可能。”某寿险公司银保负责人表示,受限于银行销售人员的销售能力以及保险产品的收益率,这种低迷的态势恐不是一两年可以改变的。

  在此背景下,各家险企纷纷加码个险。通过加强对基层班子的配备、在基层分支推行专业化经营,将基层公司变为纯销售单位以及基层公司实行与销售业绩直接挂钩的激励机制等措施,充分发挥公司基层优势。泰康人寿也推出新三年战略,核心是以价值为导向,以营销为核心,发展大个险,建设大分公司;坚持基础建设 、基础管理和专业化经营,目标是三年内实现大个险新单价值市场第三。

  某外资保险公司管理人士表示,虽然目前个险渠道也面临增员及保费增长放缓的困难,但随着各家公司加大对个险渠道的重视和支持,以及保险营销员体制改革的深入,个险渠道人均产能有望明显提高,个险渠道保费贡献率将会提升。“未来将是一个多元化行销的时代”。

  各家寿险公司还纷纷加大电销、网销等新渠道的开拓,包括新华保险的针对高端客户成立的财富管理部,太保人寿新设新渠道业务部,泰康人寿开发网销渠道等。

  保费增长大幅下滑

  受银保新政等多重因素影响,以往保险公司所倚重的银保渠道保费急剧萎缩。

  在2011年寿险行业增长放缓,全行业增速由2010年的31%急降至6.8%,各家保险公司减速程度大有不同。

  根据五家寿险公司公布的未经审计的2011年累计原保费收入数据(新会计准则下),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人寿、新华人寿、泰康人寿分别同比增长0.03%、28.4%、6.1%、3.4%、-5%。而2010年这五家公司同比增速分别为15.3%、28.5%、41.7%、41.1%、29%,可见2011年保费增长大幅下挫,且降幅出现分化。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主要与各家保险公司的渠道结构、客户结构有关,其中银保渠道占比较高的公司下滑幅度较大一些。因为受银保新政、银行理财产品挤压、银行揽储压力等因素影响,以往保险公司所倚重的银保渠道保费急剧萎缩,2011年前11个月全行业银保渠道保费同比负增长9.87%。

  从数据上看,平安人寿2011年实现原保费收入1189.67亿元,以28.4%的增速在“老五家”中排名首位。

  申银万国分析师孙婷认为,平安寿险之所以仍保持较高的增速,主要是有两个原因,一是保费确认率预计由2010年的57%提高到66%;二是续期保费的拉动,预计增长30%。

  平安寿险受银保新政冲击较小,使得银保渠道保费萎缩对整体保费影响相对较小,平安寿险在“老五家”中保费增长也因此并未受太大影响。根据2011年中国平安半年报数据,平安寿险银保渠道保费比重在“老五家”中最低,仅占比13.80%;个险占比84.2%,其中续期保费贡献最大,占个险保费的68.5%,且各大渠道续期保费也能占到总保费收入59%,成为拉动平安寿险增长的主要原因;而个险新单增长则比较困难,孙婷预测2011年平安寿险个险新单累计同比增长仅5%左右。

  相比较平安寿险在银保新政下“损伤”较小,中国人寿、太保寿险和新华人寿银保渠道占比均较高,截至2011年6月底,分别为48.30%、51.30%、60.7%,受银保渠道影响明显。

  银河证券最新研究报告测算,太保寿险2011年银保保费新单同比下降26%。但受益于近两年“聚焦期缴,聚焦营销”的战略调整,个险新单预计同比增长20%,超同业水平。

  根据申银万国研究报告,中国人寿2011年5月份以来,银保渠道无论是新单还是期缴,预计都出现20%以上的负增长。个险新单累计增速也仅有3%左右。

  新华人寿则是续期保费拉动效果比较明显。截至2011年6月,新华人寿续期保费占比52.40%。而据新华人寿内部人士介绍,2011年前九个月,公司续期保费增长超过45%。

  除前几家大型寿险公司出现业绩分化外,中小保险公司间的差距更为明显。其中增长比较快的包括中邮人寿、生命人寿、合众人寿等,同比增长幅度超过50%甚至接近翻番,另外则有很多公司出现负增长。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表示,这主要与各家中小公司保费基数有关,但不排除个别公司采取逆势扩张的战略取得爆发式增长,还要看增长的持续性。

 

崔颖 预约我

地区:江苏 淮安

所属机构: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淮安平安保险崔颖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养老险、意外险、分红险、重疾险、人寿险、团体险服务,淮安买保险找淮安平安保险崔颖

31783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83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